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就業市場進入調節期 職缺減少 用人觀望

六月份失業率百分之五點一六,受到畢業生投入職場的影響,比五月小幅彈升零點零二個百分點。人力銀行指出,下半年的就業市場即將進入「調節期」,職缺數成長將逐月趨緩,兩大原因:隨著職缺陸續被填補,企業對新鮮人釋出的職缺減少,以及企業因應年底的人力盤點,下半年進入用人的觀望期。

 

上半年就業市場遍地開花,以人力銀行為例,第二季平均每個月的工作機會都維持在三十四萬筆,比去年同期平均的二十萬四千筆,大幅成長六成七,其中,成長幅度最大的是桃園縣成長九成四,縣內有龍潭園區、龜山、平鎮綜合工業區,光是桃園縣的職缺數就超過五萬筆,新竹縣市成長八成六,台南縣成長七成六,台中縣成長六成二,台中市成長五成七,這些地區因為有科技園區和工業區,隨著製造業和科技業景氣復甦,工作機會也增加,前五大熱門職缺是操作技術、業務銷售、工程研發、品管、以及客服。

 

不過,人力銀行指出,職缺數「年比年」雖然大幅成長,但是「月比月」的增幅已經趨緩!七月份的職缺數目前有三十四萬多筆,雖然再創新高,但只比六月成長百分之零點八。

 

原因在於,將近八成的企業在七月之前已經陸續開出新鮮人的職缺,畢業生投入職場,職缺陸續被填補,新增給新鮮人的職缺自然逐月減少;另外,隨著招募活動告一段落,企業即將準備年底的盤點人力,多數企業在下半年已經不急著釋出職缺,從積極招募、轉為觀望保守。